CH-G-0103
中方技术项目供应
其他领域
特殊材料闭式结构扭曲型腔零件的精密电火花加工技术
2021-09-28
6967

该项目成果针对特殊材料闭式结构扭曲型腔零件精度要求高、形状复杂、机械加工难度大、电火花加工工艺路线难确定的技术“瓶颈”,经过多年攻关,攻克了加工工艺、脉冲电源、功能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成功完成二十多种规格近百件整体闭式叶轮、带叶冠涡轮盘等零件的加工,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可实现大规格三元闭式叶轮的加工,为开发高效率的各类能源装置用压缩机整机,降低制作成本奠定了基础。项目成果促进了电火花加工技术进步,提高了我国整体闭式叶轮的加工水平,在技术上达到并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航空、航天、能源等加工难题,促进了产品技术水平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了我国重点领域制造技术水平。(1)为扭曲型腔闭式结构零件提供了高效、节能环保加工方法,市场前景良好,社会效益显著。(2)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升特种加工技术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促进行业进步和发展。该技术拓展了特种加工技术的应用范围,推动了特种加工行业的发展,巩固了特种加工在制造业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证明了特种加工是实现特殊材料闭式结构扭曲型腔零件精密加工的最有效手段。该技术应用领域属于高端行业,延伸了电火花加工技术应用的产业链,提高了电火花产业的层次。加工技术成功开发并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发展的先进技术(CAD/CAM、有限元仿真、多体运动学仿真等),在深入研究电火花放电加工参数和装备的基础上,拓展了电火花加工工艺方法与其他先进技术的结合,推动了电火花加工技术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提升了电火花加工技术服务水平。(3)工艺技术及装备对重要领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可大大降低相关产品生产成本和资源消耗,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对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制造产业层次、企业技术进步、产品升级换代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整体闭式叶轮加工难度示意图

image.png

基于型腔逆向成形和模块组合法的分体电极设计方法

image.png

电极增量补偿设计示意图

知识产权情况:

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14篇;编制标准2部。

 


反馈登记表
  • 项目名称
    特殊材料闭式结构扭曲型腔零件的精密电火花加工技术
  • 项目编号
    CH-G-0103
  • 技术领域
    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