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联络员:
地址:
电话:
邮箱:

中方联盟成员
陕西省科学院

西安分院是中国科学院机关在西安的派出机构,负责联络和协调中国科学院在西安地区的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及共建单位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秦岭国家植物园。


西安分院成立于1954年7月,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197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科院西安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


主要职责

在中科院党组及所在省党委领导下,协助做好所在地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等工作。以中国科学院为依托,积极组织和协调院属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开展院地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重点学科领域

光电子学、光学与精密机械、瞬态光学、空间光学技术、全球环境、第四纪地质、土壤学、水土保持、旱地农业、农业水土工程、高精度授时技术与授时服务、电子学。


人才队伍

西安分院系统现有在职职工1391人,其中科技人员84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高级研究人员279人,现有在站博士后19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37人,硕士研究生140人。


陕西省科学院是直属陕西省人民政府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的事业单位,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合署办公。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4月,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现所属的单位有: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


学科领域

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研究与应用、农业科学、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动、植物生态习性研究及引种驯化,纤维素酶的研究及其利用。


目前具有开发应用前景并在省内外有一定优势的应用项目主要为:极端酶及其固定化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食用、药用兼性真菌—鬼伞菌科开发新资源产品的研究;微生物发酵法制取超氧化物岐化酶研究;名优宿根花卉的引种、评价与规模化生产技术研究;微生物有机复合肥的研发;高效微生物农药的研制;猕猴桃多糖及提取物产品;动物胰酶在洗涤剂中的应用研究等。


人才队伍

陕西省科学院现有职工724人,其中科技人员648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