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23 1540

省科学院科技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

应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邀请,7月9-13日,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率省科学院科技代表团赴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进行访问。期间,代表团组织举办了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第三次全体大会暨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参加了第七届中俄博览会,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下属多个科研院所。


7月10日,由黑龙江省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黑龙江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第三次全体大会暨黑龙江对俄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在叶卡捷琳堡成功举办。来自中俄两国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近100名专家、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做学术报告并对先进技术进行了推介与对接。


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院长鲁坚科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交流合作基础深厚,成果卓越,前景广阔,且非常重视两院科技领域合作交流。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在高新技术、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相关领域深化合作。


刘春燕对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联盟近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表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正待寻求向产学研一体协同创新方向演进,要完善合作机制顶层设计,深化基础研究领域合作;要加强高技术产业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重点项目合作,力争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创新合作。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与严峻挑战的新时期,期待中俄科技合作联盟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与纽带作用,探寻新理念,构建新模式,明确新路径,助力中俄成员单位在实现创新性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推动中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相信在中俄科学家们的关注与努力之下,中俄科技合作联盟一定能够厚积薄发,大有作为。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刘春林、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到场参会并致辞,对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的科技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和黑龙江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为两院合作提供支持与帮助,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科技合作取得良好成效。


1.jpg

2.jpg

联盟本次代表大会重新确认新一届轮值主席,我院刘春燕院长继续担任中方轮值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主席卢杰科·维克托·尼古拉耶维奇担任俄方轮值主席;我省交投集团诺康石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增任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副主席;改组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秘书处;新增黑龙江诺康石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科技学院、牡丹江霖润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国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等32家单位为联盟新成员。大会决议,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未来几年的重点任务是加强在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环保技术、先进能源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项目合作,开展联合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系列活动。中方建议于2024年在中国境内实现双方会晤,与中方同行展开科技交流,加深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成员的合作关系,推动联盟工作发展。在中国境内举办专题研讨会、对接会、论坛等相关活动,促进联盟中俄方成员科技成果交流与合作。俄方建议于2024年举办纪念俄罗斯科学院成立300年国际科学论坛。



7月1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乌拉尔联邦农业科研中心,听取了中心关于研发农业学和动物学领域的先进成果的推介,双方就谷物、粮用豆类作物、马铃薯和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育种领域的合作展开了探讨。


7月11日,代表团访问了机械学研究所和金属物理研究所,与俄方科研人员就“金属物理所应用开发”、“金属材料无损检测系统开发”和“应用于极端条件的涂层材料”展开了交流讨论。


7月12日,代表团访问了地质和地质化学研究所及电物理研究所。了解了地质和地质化学研究所在“地球内陆移动带的形成”和“地层学、构造学、岩浆作用和变质作用”等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先进成果。听取了电物理研究所在高能量密度物理学、脉冲能源问题和激光物理学和非线性光学的学术报告与合作需求。


院国际合作处、高技术研究院相关同志随团出访。